從去年10月多到前幾天
幾乎每一個禮拜六早上都在學開車
尤其是一到五上班,週六還得早上7:15起床等教練7:30來接,真的是太累了
但很開心我撐過來了!

先說說英國學開車,這裡是沒有駕訓班的,教練會按時間到指定地點接人
一上車、坐穩駕駛座之後就直接上路了
當然一開始上路都是在很安全的地方例如車很少的住宅區小路,坐在副駕駛座的教練也有煞車可以踩,所以完全不用擔心

再說英國的駕照考試,和台灣一樣分兩個部分:筆試、路考

在考筆試前,別忘了要先申請學習駕照,由此申請:https://www.gov.uk/apply-first-provisional-driving-licence
費用是34鎊,線上填完表格之後,由於我們不是英國人,會被要求驗證文件
因此過幾天之後就會收到來自DVLA的信,將表格填完之後,連同一張證件照及證件正本(護照或BRP都可以)寄回去,表定四週但我大概兩週之後就收到證件了

再隔幾天之後,就會收到學習駕照了!

在牛津,關於駕照的考試都非常非常非常熱門!
我記得九月剛拿到學習駕照時,就直接上網報名筆試,殊不知最早的週末時段竟然是在10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路考的話則是都要等至少6週,除非跟我一樣一天最少登入網站5次看有沒有人取消

筆試(Theory test)

筆試由此報名:https://www.gov.uk/book-theory-test
如果要報名筆試,我會建議同時也開始搜尋駕訓班,一邊練習上路駕駛一邊準備筆試會事半功倍些

筆試大致上分三部分,前兩個部分是規則和情境題,這是連在一起的
總共50題,必須要答對43題以上才會通過

很多規則都是常識,但有些是在地的規則還是需要死背的
我自己雖然借了同學的書還有CD回來練習,但是書太厚翻沒幾頁就不翻了
最後是在考前兩週上網買了官方考試App: The Official DVSA Theory Test Kit for Car Drivers
直接做題目來了解他們的規則,然後不對的地方就用手機快照照下來,最後面要複習時就直接看那些照片就好了

譬如說速限,National speed(標誌如下)是70 mile,這就是必須要死背的了

567px-Singapore_Road_Signs_-_Regulatory_Sign_-_National_Speed_Limit_Applies.svg

再來是情境題,這個app當中也都有題庫可以做

第三部分則是Hazard Perception
系統會給你14段影片,然後看到覺得有危險出現就按滑鼠,
但是不能太密集的按,不然會被認為是作弊然後0分,我有三段影片都是因為這樣0分的…
一個Hazard滿分是5分,如果在危險出現的時候馬上按,就能得到滿分,接著依時間依序遞減,可能每晚一秒扣一分這樣

有一段影片會有2個危險,所以14段影片的滿分是75分,只要得到至少44分就能通過

考試是機器考,一人一台電腦以及耳機作答,我大概20分鐘左右就考完了
這裏不像台灣馬上電腦就跳成績出來,而是出去櫃檯由櫃檯人員列印成績表出來
如果通過的話,就可以馬上帶著成績單回家報名路考囉!

路考(Practical driving test)

路考由此報名:https://www.gov.uk/book-driving-test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勇敢的要在交通非常繁忙的地方考試
然後考試中心週末還不開門,別忘了選擇早上9點後到下午2點前的時段考試
這時候是最沒有上班上學車潮人潮的時間,雖然車潮還是沒有少到哪裡去…

我自己覺得英國駕照路考是個比大學聯考還困難的考試
由於整趟路程只有考官跟考生然後可能再加上教練三人在車上
因此,這場考試完全是由考官主觀意識認定考生是不是一個夠格擁有駕照的駕駛

報名時要記得確認自己的考試中心,由於每一個考試中心的考試路線不同(顯然難易度也不同),因此要記得和教練確認

考試時間大約是38-40分鐘,在考場裡每一個考官會唱自己考生的名字
在簽過文件之後就會到外面去做簡單的視力測驗:請你念某一台車的車牌號碼
由於我的眼鏡度數不太夠,所以第一次唸的車牌總是不太正確
我的其中一個考官讓我往前站去看清楚車牌後再唸給他聽
另外一個考官當我要往前的時候卻告訴我不能往前,只能說他們可能沒有一個統一個標準

接著就開始進行所謂的”Show me tell me questions”
題目玲琅滿目,例如:如何洗擋風玻璃、怎麼知道煞車壞掉、如何除霧、怎麼開大燈、引擎蓋打開解釋冷卻劑、煞車油、引擎油、擋風玻璃洗潔劑的位置在哪裡以及如何判別是否足夠…
題目應該有19題,別忘了上網搜尋答案並背下來
我第一次就是因為不知道要考這個,有一題關於胎壓的完全回答不出來在還沒開始開車就信心大失

也別忘了要讓自己熟悉開車的英語,由於我的教練每次請我發動引擎都說start the engine,讓我完全不知有ignition這個字,當考官第一次跟我說的時候完全愣住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所以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在考試的38-40分鐘內,有一個10分鐘的independent driving
考官會給一個目的地,接著就自己邊看路牌邊開,如果實在找不到的話也可以問考官
像我這次independent driving的第一個路口就找不到了,因為那個關鍵字被樹蓋住了,還好考官及時告訴我,沒有讓我在圓環走錯方向

其他時間考官都會給予明確的指示,下一個路口右轉、前方圓環往哪個方向等
Roundabout是新手如我最苦手的地方了,有3個出口以上的大圓環,一邊要看告示板找到出口、一邊可能要切換車道,有時候還要切兩次車道,真的覺得手眼腦並用發揮到最極致

考試時,考官也會在四個manoeuvres中挑一個請你做完成,分別是:
Parallel parking:路邊停車
Turn in the road:迴車
Bay parking:倒車入庫
Reverse around a corner:沿著轉角倒車

雖然這裡窗戶上不像台灣駕訓班的車貼了很多貼紙,但教練還是會給予一些參考點,再加上自己的各種判斷,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我最不在行的是reverse around a corner,而且到底誰會在轉角倒車呀…

除了manoeuvre之外,還有可能會有一個緊急停車
考官會確認周遭是安全的之後再請考生緊急停車
看到考官的手舉起來,就猛踩煞車瞬間拉手煞車再確認車子周遭就對了

在英國考駕照,真是件傷神又傷財的事情
如果像我一樣是學自排,價格更是高到嚇人,10堂課差不多抵台灣一次駕訓班的錢了
再加上學習駕照34鎊,筆試23鎊,路考62鎊…

現在就等著駕照到手,期待偶爾假日可以租車去玩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