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絕對是很多人來到英國的惡夢

如果是留學生而且有抽到學校宿舍,那真是省了很多麻煩
我跟A都很幸運,兩人在初來乍到時都有學校宿舍可以住
雖然設備當然不是說多豪華,至少各種問題如燈壞了、熱水有問題、網路有問題什麼的都可以向學校回報要求修繕

以下就要來分享如何在倫敦找房
首先,一定要先設定自己想要住在哪幾區、預算多少
光看下面這張地圖,就知道在倫敦要找間房有多麽複雜
london-postcode-map
英國租屋網站多是以週計價
如果在網站上看到£200pw,就是每週200鎊,同樣的£800pcm,就是每月800鎊
當初我自己設定的價格就是每週最多200鎊,依據這個價格去看我可以住到哪些區域、房型是什麼,多看之後就大概可以歸納出理想的租屋區域了

另外,看房大概在預計要搬進去前兩週再開始聯繫看房
由於倫敦房子流動速度極快,好房可能一兩天就被租出去了,房仲也根本不會理睬
雖然焦慮是必然的,但還是建議多做功課、等到時間對了眼明手快找到好居所

我大概觀察租房觀察了一個多月
原本我想要住在Shephard’s Bush或Swiss Cottage一代
但是看房期間一直都沒有找到讓我想要搬進去的房子
另外,因為有點挑惕不想要住在管線可能會有問題的老房子中
所以原本想看的那幾區在符合預算的情況下並沒有適合的房子

認清事實之後就把腦筋動到新房比較多的東南邊去
離市中心很近、房子新但是價格不會讓人太負擔不起
同時也想找沒有客廳的房子,雖然沒有太多公共空間,但這樣可以確保室友無法開趴
尋覓了一個多月之後,在準備搬家的前一週踏上一天五間看房之旅

第一間房況糟透,我一度很低落的擔心是不是這一天看的五間房都會這樣
第二間是全新公寓,附近有公園與一間大超市
在來之前我也先上網查過這一區的治安情況(http://maps.met.police.uk/)

這棟公寓是7月份才完工的(我9月看房),還有新公寓的味道
原來格局是2-bed flat,而客廳被隔成兩間,因此總共四間房
(這也是租屋小撇步,因為沒有客廳、更多人可以分租一間,租金相較於有客廳的flat又會低一些)
我看的房間是原本的其中一間客房,雖然要與其他三間共用衛浴,但整體感覺還算ok
看過房之後就衝動的當場下訂了
(現在回想衝動下動也不是壞事,我的朋友晚我兩天租房,只因為猶豫了兩個小時房間就被租走了)

這裡租房確定喜歡之後是要付訂金(holding fee)的
收到訂金後仲介才不會帶其他人來看房,租屋資訊也會從網站等下架
我當時是付了300鎊的訂金(可抵房租),隔一週入住前先去簽約、付deposit、房租、仲介費(一週租金)後拿鑰匙,接著就新屋入厝囉!

一開始找房,本來是不想付仲介費所以想找房東直接租屋
但後來還是找仲介租房,雖然要付一筆仲介費用,但至少所有事情仲介都包辦,包括清潔、換燈泡、網路等等都有問題全部找由仲介負責,也算是買一個租房保障

接著分享幾個大的租屋網站:
Spareroom: https://www.spareroom.co.uk/
這是我之前在倫敦找房時最常所用的網站,房子最後也是在這裡找到的

Gumtree: https://www.gumtree.com/
這是A所使用的找房網站

另外也有ZooplaRightmove…等找房網站,我都有朋友從上面找到房過

在英國找房最令人困擾的一點就是遇到詐騙,很幸運的我們沒有被騙過
一個很常見詐騙手法是:跟房東約看房,他告訴你他人目前不在英國,但是附上幾張房子的照片給你,要求你先付錢他會幫你保留房屋(還有的會附上他的證件告訴你他真的沒騙你…)
這在各大租屋網站都層出不窮,目前身邊至少有五六組朋友都遇過這種情況

倫敦租房大不易,但是謹慎小心再加上一點點衝動,還是可以在貴桑桑的城市覓得一間適合自己的空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