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我進公司已經五個半月了

想了想過去這幾個月在公司經歷的種種,想和大家分享自己認為在職場不可或缺的2項能力:

1. 溝通是必須的

剛開始進來,因為怕帶給同事麻煩或擔心別人覺得我很笨,靠自己摸索了非常多事,諸如系統如何使用等等,只要自己可以的就絕口不問人,等到同事想到要教我的時候我總會說:「沒關係,我已經自己摸索出來了。」於是同事們都會告訴我不要擔心,有什麼都可以隨時問,接著就進入了我的瘋狂問問題討教時期

因為工作內容經常需要跟客戶接觸(以email居多),但畢竟agency是靠客戶吃飯的,所以每寄出一封email都會思量很久,內容、用語或我們可以什麼時候完成工作

而專案何時完成也不是我自己能決定,而是開發與設計能不能如期完成(當工程師說沒辦法當天趕完時真是恨不得自己十項全能什麼都會),所以在我寄送每一封關於完成日期或進度報告的email,都會詢問所有相關人士我們的進度到底在哪裡,我可以怎麼跟客戶說,希望不要給出任何錯誤的訊息讓客戶對我們有不好的印象

另外,英國人大體上都還是很有禮貌也很迂迴,而有些歐陸人以及美國人其實都蠻直接的,遜咖如我一旦被人質疑就會覺得頭皮發麻,幾個月下來我慢慢稍微可以表達為什麼會這樣會那樣,雖然真的好難(有時候心裡實在默默很羨慕那種說話可以大言不慚理直氣壯的人)但至少有在慢慢的進步中

2. 獨立思考與決策

在台灣工作的時候,雖然老闆也會給一些權力,但還是習慣做什麼事情都要先得到老闆的首肯才去做

而在這裡,老闆就給了他想做什麼的想法,接著就由我們自己發揮了。還記得有一次我們花錢請外面公司製作一部產品介紹小短片,因為我有個想要改變的想法而衝進老闆辦公室問他,他就淡淡告訴我:「這是妳的專案,妳自己決定。」

當時真是五味雜陳,當然很開心老闆願意信任我,但同時也覺得壓力好大,萬一搞砸了怎麼辦…

還好是自己多想了,但其實在這裡工作真是無一日不如履薄冰,在努力找尋自己的位置與價值的同時,試著與各式各樣的同事工作、理解他們的職場文化及語言,或多或少可以幫忙自己更融入這裡

最後一點想要分享的,就是關係

在台灣的時候,我對於西方有種錯誤想像,認為他們比較獨立、不靠關係等等,但來這裡發現自己真是大錯特錯

小到用人,別說不少員工都是被介紹進來的,我們公司今年暑假的實習生,都是因為爸爸跟老闆認識而進來看看的,大如生意,同事告訴我在這裡就是靠你認識誰了,不然有錢人何必一心把小孩送進伊頓公學等不得了的學校呢?就是為了讓小孩從小打好「基礎」長大方便往來

希望這次的小分享可以讓大家更瞭解英國職場文化,當然每間公司不盡相同,歡迎大家提出見解,有什麼疑問也都非常歡迎提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