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都在分享找工作的正面能量,找到工作固然很開心,但同時也意味著更大的挑戰在後面

這篇想跟大家分享在英國工作所必須要面對的現實,以及要做的心理建設

在這間公司上班進入第二個月,期間已經遇到了不少挫折與挑戰

以前一封email可能寫個頂多10分鐘就可以完成自己想要表達的內容,現在給客戶或外部的一封email可能要花上半小時才覺得勉強表達自己所想表達的意思,經常得請同事幫忙確認文法、句意以及用字遣詞是正確的而且不會太冒犯,再三確認之後才敢寄出

也就是因為這樣,即便覺得工時不長,但每天回到家都有精疲力竭的感覺,因為覺得上班無時無刻都有點緊繃,而做每一件事情都必須要很謹慎小心,總是擔心如果做錯了什麼,會給人一種「你就是語言不通不懂我在說什麼所以才會犯這種錯」的感覺,總之就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很大

語言上,一般面對面講公事都沒什麼問題,但要完整的記下會議記錄倒是一個很大的困難,也許是對產業整體還不夠熟悉,也許是這些東西進到我的腦中還必須要被重新翻譯組織,所以這方面還有待加強

另一個最大的障礙則是閒聊,特別是老闆和大主管們那種講話很快的中年男子,就有很嚴重的障礙,深究其中可能是因為牽扯到文化,例如我的大主管很喜歡在上班時間聽cricket的比賽轉播,然後跟大家閒聊比賽的情況,一來我跟這個運動不熟,二來他講太快太high我聽不懂,所以很多時候我可能都很安靜的坐在一旁做自己的事,心裡默默的覺得很孤單

雖然一樣的情況在台灣也會發生,但可能因為我從頭到尾都很清楚知道同事們在說什麼,即便不那麼懂也可以隨時插個幾句話讓自己進入狀況,不像在這裡整個人好像狀況外,雖然知道在不同的文化成長,這畢竟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但很多時候總是免不了孤寂的感受

說實話,自己在這間幾乎都是本地人的公司,心理上真的大的難以言喻,但轉念一想,公司現在很努力的拓展亞太區的市場,我擁有了文化語言的優勢;此外,公司也正缺做社群行銷的人,正好我以前的工作經驗與所學都可以派上用場,現在還在摸索中不知到成效如何,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工作內容不僅給了我學習國外做社群行銷的機會、更現實一點說是能讓自己CV上整體工作學習經驗都有延續性

國外工作與生活經驗給了我很大的衝擊與嶄新的刺激,看到了很多很棒的面向,例如自由上下班無須打卡、在家工作、年假很多、同事對話開會之間都非常勇於表達自己,也很常直接給予老闆意見,在這裡也沒有太科層化的感覺

但是同樣的也必須付出或甚至說犧牲許多,跳出自己的舒適圈、進入一個心裡上會覺得備感壓力與挑戰的場域、很愛講話的我隔著一層語言上的障礙很難隨心所欲的暢談、語言文化背景生活習慣都必須全面的重新適應,其實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必須要花時間適應

另外在國外生活很不同的一點是根本上生活型態的轉變,身為上班族的我除了老公的朋友與學生、打工時期累積的友人之外、基本上沒什麼朋友,假日的活動不再是跟朋友逛街吃飯KTV,很多時候是跟老公去公園綠地曬太陽、逛博物館等等,很感謝真的非常相合的另一半,讓我擁有非常強大且安心的後盾

雖然這篇寫出許多在這裡工作很現實必須要面對的問題,但相信在做這個決定之前先幫自己做好心理建設,來了之後慢慢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假以時日會越來越如魚得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