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和愛情一樣,有時候需要主動出擊,有時候要耐心等待

終於要分享到我怎麼找到工作?
答案是Google Map!

我知道這聽起來好像有點詭異,但是是真的!
許多人分享過的包括Reed、Indeed、Jobsite、LinkedIn、MilkRound等求職網站在這裡就不贅述,我自己在上面投遞的履歷大概超過95%石沉大海

分享我的命中率:在Indeed投履歷被公司連絡過一次、Reed兩次、LinkedIn五次,對照日投至少5-10封的比例,沒錯,就是這麼寥寥無幾…

住在牛津,我完全沒有人脈,找工作真的全憑個人努力與運氣
求職有些人快,有些人慢,我個人認為運氣成分占很大,有些人條件很好履歷漂亮,但是如果沒有遇到適合的產業與相合的職缺也是白搭,因此找工作真的不要輕意氣餒,這陣子沒有消息,說不定過一兩個禮拜就很多面試上門了

很多人會認為牛津的工作機會與薪資不比倫敦等大城市,可是在路上走來走去總是會覺得這裡的上班族也不少,很多大公司像是耳熟能詳的TripAdvisor或Neilsen都在牛津有辦公室,牛津郡有兩三個Business Park,而且新聞上說這裡房子求過於供導致房價租金都高到嚇人(牛津的房價和倫敦是差不多的),讓很多人想來這工作但卻因為房子搞不定沒辦法,既然這麼多人都想來這裡工作的話,我認為這裡一定有工作機會,只是要花時間好好挖掘

復活節的週末,我用Google Map搜尋牛津附近的公司,點開一間又一間的公司網站看,層層篩選過後只剩一間在家裡附近走路10分鐘的數位行銷agency,公司所擅長領域正好和我碩士所做的小組報告以及大學時代的實習經驗相合,而且公司在亞洲設有辦公室

由於覺得自己的經驗和背景或許可以為公司所用,因此即使網站上沒有相關職缺,我也照樣投了履歷
原本沒有抱持任何希望的我過了幾天收到公司回信,說他們有個職位也許是我會有興趣的,因此就踏上了與這間公司將近一個月的面試過程

雖然公司不到50人,我還是面試了四次

第一次是一個非正式的面談,當時去的經驗就很好,我除了聊自己的學經歷之外,小主管和他的下屬也不吝和我分享公司及產業狀態,告訴我現在加入這個產業是很好的時機,他也順便帶我去參觀辦公室把我介紹給公司同事認識,好像已經被錄取一樣,那時候雖然不知道會不會被錄取,但整個過程是很開心的!

面談結束之後小主管告訴我,他們對我非常感興趣,但是我必須要再和更上層的人面試

這一等,就是一個多禮拜…

第二次是正式面試,跟大主管在外面的咖啡廳面談,這是我第一次不是在公司裡面試,感覺十分新鮮,同樣也是聊自己的背景,大主管非常認真記下我講的每一個經驗,也告訴我,大主管也跟我介紹了公司整個組織層級,在那裏我也碰巧見到了他們的合作夥伴之一–是位被封爵的老先生(人生第一次遇到貴族),大主管告訴我這就是他們做的事、他們所合作的對象,但他也告訴我公司老闆會想見每一個要進來工作的人,所以還會有第三次面試

跟老闆面談之前的第三次面試,則是跟人資詳談薪資福利職涯發展等等,當我在開薪資時人資是拿著我的CV一項一項對,謹慎的研究完後就跟我說依照我的工作經驗,我開的薪資是非常合理的,也聊到公司未來的發展,從這裡他也帶出來他們看中我的哪些經驗,為什麼會找我來面試

第四次面試總算見到大老闆了,他一坐下來就問:什麼風把你吹到這裡來了?
於是就直接進入正題的講因為我住這、上班方便,接著聊我的實習經驗、碩士project…等直接和公司相謀合的部分,聽了我的經驗之後,也直接問我你會怎麼為我們公司做公關,當場就是胡亂回答一通…

老闆還當場打給駐亞洲的同事讓他和我直接對話,電話那頭的人也告訴我公司在亞太地區發展的現況,也說到他過幾週準備去台北的事(聊到我的故鄉當然也順便閒談了幾句台灣之美)

老闆的步調真的都很快,我和他還在講三五年之後因為另一半的關係我可能會在哪的時候,老闆馬上就說他問我不是問我的未來計畫,而是講到公司之後在哪裡會有據點,到時候我可以轉過去…這更印證了,公司都相信自己可能做得到,自己沒有理由不相信自己! 雖然不知道老闆只是隨便唬唬還是認真講這些事,不管如何這都會讓我感覺有被重視到

老闆也帶我去新的辦公室參觀,告訴我整體的規劃、公司目前營運狀況,雖然步調飛快,但不會太壓迫,老闆也很有禮貌的和我一起走了一段才分道揚鑣,並且告訴我很期待跟我一起工作!

這是我在面試過最謹慎的公司,面試過程還沒結束就請我帶畢業證書,也向我在英國念碩士時的指導老師做reference check,通過層層關卡、需要每一個層級的人都確認我是他們要找的人

雖然面試真的好多又好久,但是如果真的可以從此找到自己會一直想要做的事,這樣的等待很值得

找工作和愛情一樣,兩邊都要來電才會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