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要走一個圖文不符的路線,只是自己是在油菜花開的時節找到工作,就放個油菜花田以玆記念吧!

很多人說每一次求職的CV與Cover Letter都要量身訂製,但必須承認我其實並沒有針對每一份工作量身訂製
我的求職CV用的都是同一份,當然用字遣詞會隨著看越多別人的名言佳句越來越精確,但是總體而言並沒有變太多;而Cover Letter的底也是一樣的,雖然內容會隨著不同的職位而稍微調動一下編排,但是大體而言是差不多的

1. CV

因為去年剛念完碩士,我的CV及是依照學歷、工作經驗、課外活動及技能的順序,一共寫了一頁半;如果不是畢業生,可以將工作經驗擺在前面。CV最上面除了擺上自己的名字、電話與地址之外,我有加上國籍、簽證狀況(效期、可否全職工作)以及母語,接著用幾個bullet point簡述經驗與技能,這個功能就像CV上兩三行的summary,但我覺得用bullet point表示看的更清楚

我的求職方向主要是針對Marketing,因此CV上關於Marketing的工作經驗直接呈現數位行銷(網站與社群)跟行銷公關兩大塊,每一項都盡可能的加上數字,這真的很難,但不能亂寫,不行也沒關係

2. Cover Letter
對於Cover Letter我覺得很看個人,有人主張要用第一人稱、有人認為不該用”I…”
我的想法是寫法沒有絕對,只要能夠彰顯自己優勢的就是好的Cover Letter

我的寫法是:
第一段寫要應徵的職位、我的簡單背景、為什麼適合這個職缺、公司吸引或與我相合的地方
第二段詳述自己過去的工作與所學,以及過往的所有經歷讓自己具備了哪些技能
第三段再簡單綜合以上再說明為何我認為自己適合,希望能有機會一起工作

我的Cover Letter大體上內容都差不多,因為我投的工作性質也差不多
如果是直接投遞給公司,我在第一段對於公司的描述就會更換,依照公司發展狀況凸顯自己的優勢
第二段則是根據職位不同安排不一樣的順序,譬如說如果投的是數位行銷方面,我會把自己在這方面的經驗描述擺在前半部,其他為輔,因為我不知道收到Cover Letter的人會花多久的時間閱讀,所以希望把重點擺在越醒目的地方越好
如果直接投給求職網上的仲介,根本不會透露是何方神聖在求才,所以我只能根據職務描述調整第二段的編排

3. Interview
去Interview前一定要為自己和公司做功課

關於自己:
a. 記得所有CV上的資訊並且準備好詳述每一項,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在陳述工作經驗時帶到職位要求的能力,例如職位要求meet deadlines,在面試時就可以提及過往在什麼職位上非常注重這件事
b. 自己的優缺點、個性、興趣、認為工作上最重是的是什麼
c. Competency based question:例如如何處理壓力、最近所接收到最嚴重的批評、工作上遇到的難題、目前為止最大的成就…
d. 未來展望:我面試過的所有職位都有問我三五年之後想做什麼,我的回答不外乎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深耕這個產業,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面試挑選公司時一定要選自己會喜歡有興趣的呀!

關於公司:
公司在做什麼,產業現況、大新聞或是趨勢,盡可能用各種關鍵字去搜尋,同時理出一些自己對於這個產業想知道的地方,這樣面試的時候可以顯示自己對於公司與產業是有認真做研究,也比較不會問錯問題,我問過的問題包括產業的障礙、前景、公司的拓展計畫…

我在這裡四個職缺的面對面面試,都沒有讓我覺得很困難,也沒有真的很被刁難
大部分都是讓我講CV上的學經歷,然後針對CV以及動機做詢問
每間公司都一定會想知道What brings you to here?
因此努力看著CV想辦法讓自己與產業連結在一起,不管是大學、實習、工作、研究所project、論文還是家庭因素,千萬不能讓公司覺得自己只是東丟西投看誰選到就去面試,而是有充分準備、滿懷熱情的去面試!

心理建設
很多人會擔心萬一英文不夠好怎麼辦?聽不懂怎麼辦?
其實,我覺得我所遇到面試我的人都不會讓我覺得很困難,我也曾在interview中會錯對方的意,但這其實都無所謂,如果遇到不懂的情況就請對方再說一遍,展現笑容,保持自信給人很正面的感覺就好了!

我深信,公司會找自己過去面試,代表公司相信自己或許就是他們在找的人,公司都相信我了,我怎麼能不相信自己真的可以為公司做些什麼呢?

加油,給同樣在這條路上的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