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碩士即將畢業每天焦頭爛額寫論文的那個夏天,去Bicester打工努力超越個人業績變成排遣壓力的方式

念商學院的很大一部分是華人,所以在學校沒有太多英文口說的機會,說英文的頻率比我在新加坡交換的時候還要低,去購物村打工主要是想多講些英文、和英國同事共事多少了解一些他們工作的方式與態度

這篇將會提到Bicester找工作、我在這裡的打工經驗以及觀光會用到的交通與退稅資訊

 

—如何在Bicester找工作—

介紹一下自己的銷售經驗:
*高中升大學的暑假在補習班打電話
*大學畢業前在台北旅展打過4天工
所以很明顯,我過去的經驗跟購物村的銷售是完全沾不上邊的,但我認為公司請人是看個性以及語言優勢(中文絕對是全村都在找的人才),經驗有沒有倒是其次

當時我帶著10份CV,找了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品牌進去店裡面投CV
兩個小時內去了Marc Jacobs、Kate Spade、Coach和Furla,投的這些品牌主要都是賣包包等配件,因為我不擅長摺衣服、也不想在太大的店工作,所以選擇賣包包的小店
去了Coach這家大店是因為我當時有收到要招人的信所以想說去試試,但是我去店裡的時候接洽的人要求我隔天去無薪試做4小時,當場就謝謝再連絡,白工一小時就是極限了,還要四小時我就不太能接受了…因為最後沒有去,並不曉得實際狀況

當時的四家當中Coach和Furla是有直接和主管接洽,Kate Spade是安排隔週的面試,而Marc Jacobs是由一位員工將履歷轉交主管,最後也的確是去其中一間,而且上班上的也很開心

如果不想自己大老遠跑到Bicester一家一家投,除了可以上Bicester官方網站看看誰在徵人(我自己線上投過但效果不彰,因此最後還是跑一趟去了),也可以透過各大仲介例幫忙投遞(據我了解Burberry就會要求求職者上官方網站投遞履歷)

關於仲介
公司透過仲介找人標準通常都比較嚴格(例如要有X年銷售經驗+多久的簽證),公司付錢請仲介請人,當然會期待找到的人非常符合他們的理想,因此即使你有一般店家的銷售經驗,找奢侈品銷售的仲介可能會說因為你沒有奢侈品的經驗所以沒辦法幫你介紹

但其實公司自己招人的時候未必會設定這麼嚴格的條件,因此在這裡鼓勵大家如果仲介告知自己不符合資格,不需要氣餒,直接去店家投CV或是上公司網站申請,試試看說不定會有不錯的回應!

我自己之前求職時,仲介就告訴我因為我沒有具備他們需要的經驗,所以不能幫我找工作,但是建議我可以直接投給公司,他們通常會比較願意錄用

Bicester的超級高峰期是暑假旺季及聖誕假期,暑假旺季從6月開始,聖誕的話則是11月左右,但我認為其實Bicester一年到頭各個品牌都會有各自的招聘需求,特別是非常需要講中文的銷售人員,如果剛到英國不知道去哪好、或是和我一樣想練練英文,都可以隨時注意

Bicester租房費用相較倫敦便宜許多,我同事租的1-bed flat一個月不到£800,一間房間目前看到幾乎都不超過£600

6008

—工作簡介及心得—
當時的我拿的是Tier 4的學生簽證,每週工作20小時,於是我的每週五到週日都在Bicester度過
在Bicester打工辛苦嗎?因人而異,但對我來說站著上班真的很辛苦,經常覺得腿要斷了
還好週五到週日都是Bicester非常繁忙的時刻,在馬不停蹄的銷售、解釋產品、跟客人還有同事聊天讓時間過的比較快

我們店的組成相較於其他店比較不國際化,兩位同事來自東歐、兩位來自大陸,其他十幾個都是英國本地人,我的英國同事有些人很好,但也是會有些認為我是新來的想要對我頤指氣使的人,也有為了得到業績不擇手段的人;而我的大陸同事都非常親切,有問必達,告訴我店裡的人際關係避免踩雷

在Bicester的兩個多月其實是十分開心,雖然先前沒有這種面對面的銷售經驗,但是我在上班的第二週就開始每天達到業績,而大部分上班的日子都是店裡Top 3的銷售員

因為天生愛講話,在這裡我遇到很多和我要Wechat聊天的大陸同胞們,不論是分享在這裡的求學經驗或是一起抱怨論文之苦都很有共鳴;也遇到一個媽媽買了10幾個一模一樣的皮夾回去送親朋好友;也遇到在這裡讀書的博士生跑遍全村只為了幫媽媽找一個適合的包包

因為曾經在新加坡生活、對Singlish的辨識度很高,遇到很多來英國度蜜月的星馬年輕夫妻,也遇到來自同樣說類似Singlish的汶萊大戶人向我買了大大小小的包回去送小孩

因為看到一個美國女生手上拿著我們家的包,我向她介紹了同款不同色的包,還附帶亮出護照套皮夾,最後她全部包回家

因為看到一個印度男生在店裡晃來晃去好像很苦惱,我花了將近半小時幫他搭配多樣化的組合讓他送女朋友當生日禮物

在Bicester工作的時光遇過各式各樣的顧客,例如7月就會有人開始做聖誕禮物採購、習慣在晚上出門逛街的中東旅客、進門搞不清楚是什麼品牌吆喝問我這牌子好不好的顧客…,這些都是我沒有在這裡工作以前不知道的消費生活習慣,於我都是一種正面衝擊

而向地理課本上說的中國有季節性的勞工,在Bicester也是有這樣的情況
在我的店裡有一位18歲的義大利女孩,就是這樣的情況:
她的媽媽在Bicester上班,而她每年暑假都來這裡打工賺錢,因為這裡要比她在義大利賺的多許多,18歲的她念的是數位傳媒,她說以她的年紀和資歷,她在義大利只能在一般的餐廳打工,但是在這裡她可以進到零售業

想想18歲的我在幹嘛呢? 英文講得如何呢?
英語能力、文化衝擊、同事與顧客觀察都是我在Bicester工作所得的一部分,也是我逐漸了解英國這個地方的開始

—Bicester交通及退稅資訊—
1. 搭Bicester自己的客運從倫敦出發(線上購票連結請按此)
票價:16歲以上來回£28,3-15歲£23
去程:
9:00從倫敦維多利亞客運站出發(Gate 1-5),10:30到

11:00從倫敦Royal National Hotel出發,12:30到

回程:
16:00從Bicester Village出發,17:30到倫敦維多利亞客運站

18:00從Bicester Village出發,19:30到Royal National Hotel

2. 從倫敦Marylebone站搭火車出發(線上購票連結請按此)
票價:如果沒有火車卡,非尖峰時刻來回票£24.8
非尖峰時刻就是可以搭早上9:00之後的車來Bicester Village,快到這一站時都會中文廣播,所以不用擔心下錯站
而火車站到購物村都有明確指標,火車站的候車室也非常精緻美麗且備有插頭,手機萬一沒電也不用擔心:)

3. 搭配牛津一日遊因此從牛津出發
票價:來回£5.2(學生票£4.8),單程£4.1,都可以在車上買票且可找零(有遇過惡質司機騙不找零,遇到這種情況請一定要跟他理論!)
X5是由牛津市中心客運總站Gloucester Green發車(目的地是Cambridge的那班車),30分鐘後第二站就是Bicester Village;S5是從牛津市中心Magdalen Street的公車站發車,沿途停靠各站大約40分鐘到達Bicester Village

下車後往後走,過馬路後右轉沿著人行道一直走,Bicester購物村就會在右手邊

如果有銀聯卡,不妨帶著可以去遊客中心兌換九折 VIP卡,我第一次去的時候Visa的一些卡種是可以兌換九折卡,但是最近去就只有銀聯卡可以

退稅的話,請一定要帶護照本人
3個月以內離開歐盟的話都是可以退稅的(學生簽也可以)
如果是21天以內要離開,就可以直接在Bicester購物村辦理然後退現金,但是要退現金必須要有一張信用卡做保證,簽帳卡Debit Card是不收的,只有Credit Card可以

每一家店購物完之後都可以請店員開退稅單,在退稅前把所有的資料填好,填的資料不外乎英文姓名、永久住址、到達歐盟及離開歐盟的日期、飛離歐盟的目的地(台北、高雄等等)、要退現金還是要退到信用卡上(但Bicester全部退現金),填妥要排隊時也會有人幫忙檢查退稅單是否有填寫完整

拿到現金之後,退稅單依舊要收好,因為離開歐盟的最後一站,必須要把所有的退稅單一併交給機場的退稅人員蓋章寄出,才算是完成退稅手續,這點大家務必要記得!

